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

《料理人生》:料理就像人生,百味並陳卻又和諧交融(一)

一個平凡的清晨,退休已好幾年的阿吉師在微曦中醒來,他感到一絲雀躍,或許他老伴阿吉嬸,今天會從渾沌不明中清醒,畢竟,昨天從醫院回來之前,老伴的眼神中浮現了許久不見的溫柔與眷戀,那是阿吉師再熟悉不過的眼神!對阿吉師這個一輩子在各色滋味中恣意冒險的辦桌總鋪師而言,從來沒想過,封勺退休後的這段時間,才真正開始了他百味雜陳的人生!

老伴患老年癡呆症已有一段時間,他倆曾相約退休後要到四處旅遊,他們彼此支援,在鍋碗瓢盆的移動中,共同打拼半生,有相同的價值觀,絕佳的默契,但阿吉嬸不知從時麼時候開始,就窩進一個殼中,拒絕承認與阿吉師曾經共有的記憶,阿吉師不知道為什麼!憤怒悲傷都無從著力,直到阿水的出現!

阿水雖比他年少幾歲,論輩卻是他的小叔,從年輕到老不曾做過一會兒正經事,隔個幾年,就出現在他跟前晃一晃,對他訴說自己滿懷熱誠的計畫,只是這些個計畫,從不曾被阿水持續懷抱過,就像用過即丟的免洗餐具一般,阿水來醫院探望阿吉嬸,他吵鬧成性的冤家滿姨也跟來,兩人從不避諱在公共場合,互訴愛意或者大打出手,阿吉嬸卻一下子記起幾年不見的阿水與滿姨,卻仍記不起朝夕相處的阿吉師。


老伴走後,阿吉師才察覺自己漸漸失去重量,他所想、所要的一切,包括老伴的後事、兒子的事業、甚至自己殘存的人生,在效率與現實的考量下!阿吉師的想法顯得完全不合時宜,當然兒子做任何決定時,就理所當然的忽視了他的想法!……

阿吉師把一輩子的功夫都傾囊傳授給大兒子,但兒子卻把食物包裝成飼料!兒子卻說他落伍,這批即時料理包,在連鎖便利店裡,深受年輕人喜愛,賣翻天,是他食品工廠擴大轉型的契機!於是阿吉師拎起包包,決定到散居各地的徒弟們處走走!在全盛時期,阿吉師不僅每個月能接到幾十個場子,而且因為手藝精湛,全省跑透透!退休時還煞有其事的將掌勺,一一傳承給所有的徒弟們,那才不過好像是昨日不遠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